山崎烤箱團購

全麥口袋麵包 PITA 

photo by Eat with Eva 

吃三明治時很討厭的一點是一咬下去餡料全部從旁邊擠出來,你也遇到這樣的事嗎?有時候自己準備午餐的三明治時又沒有像外面專賣店設計的紙袋,結果還沒吃到一半,餡料全部分離掉在zip zoc袋的底部了,吼~不開心!

這件事讓我想來試做口袋麵包Pita,源自於中東地區的口袋餅是一種扁平的麵包,扁平麵包快熟易作,其實在很多文化都有各種的演繹,像是來自印度地區的naan (印度烤餅食譜)、義大利的佛卡夏、我們台灣也有牛舌餅等等。其他的麵包剛好都不喜歡有氣泡,盡量維持成品扁扁的,唯獨Pita追求中間的空心,用來夾餡料。

挑戰了2~3個食譜後,這個食譜是我覺得簡單、易成功又好吃的配方,配上酪梨蝦沙拉真的很清爽好吃唷!健康低脂的口袋麵包,非常的百搭,而且別看它小小的,中間的空間大到有異次元的fu,餡料莫名其妙地可以塞很多。口袋餅不需二次發酵,製作時間是一般麵包的一半,配方只需一匙糖、一匙鹽與兩大匙的橄欖油,非常低脂少糖也是萬用百搭的三明治麵包,柔軟細細咀嚼有麥香味的麵包體,即使單吃沾點橄欖油、巴薩米克醋當早餐、餐前麵包等前菜使用也都非常不錯!

全麥口袋麵包

Pita形成口袋的原因

為什麼Pita會跟小叮噹一樣有口袋呢?不是因為有任何四次元的關係 (好冷),而是三種因素:形狀、水分、熱度互相交錯影響的結果。首先,溫度很高的烤箱瞬間將Pita的上下兩面烤熟乾燥化,形成一層殼,同時,熱度同時將麵團內含的水分瞬間變成水蒸氣,水→水蒸氣的過程大家都知道,體積變大很多很多倍(如果你是愛好科學魔人,硬要知道精準的數字的話,那我只好勉為其難地跟你說是1700倍!),體積變大造成麵包內部的壓力也變大,由中心向外撐將pita撐成一顆小氣球一般(烤箱內的縮時攝影實在是太刺激了)。外層已經烤熟的麵團結構強壯足以保存這些空氣,但出爐後壓力與外界平衡後則會慢慢的消泡。

做出麥香味十足、柔軟口感的 PitaPita

如果用直接法做,沒用老麵或是中種法的話,由於材料簡單,我覺得配方加入一些全麥粉對於香氣很有幫助,全部用一般麵粉做口感有點單調。由於全麥粉無法像一般麵粉產生很有彈性的麵筋,所以部分取代對於操作上比較好做。要保持柔軟不乾燥的口感,烘烤時間不要過長,表面有一點點上色(約4~5分)翻面再烤一分鐘就可以,出爐後放涼時,務必要用毛巾蓋著減少過多水份的蒸發,冷凍保存再回烤後口感一樣維持很柔軟。

全麥口袋麵包
YouTube video
全麥口袋麵包

全麥口袋麵包(PITA) 佐香蒜酪梨蝦沙拉

5 from 1 票
份量(人數): 8
快速甜點模具尺寸轉換:原配方6吋→8吋,原配方 x 1.7; 原配方8吋→6吋,原配方 x 0.56。基本原則:烤溫不變,但時間需要調整。如果想了解更多,請參考:https://ciao.kitchen/size/
準備: 10 分鐘
料理: 1 小時 40 分鐘
總共: 1 小時 50 分鐘
口袋餅不需二次發酵,製作時間是一般麵包的一半,配方只需一匙糖、一匙鹽與兩大匙的橄欖油,非常低脂少糖也是萬用百搭的三明治麵包,柔軟細細咀嚼有麥香味的麵包體,即使單吃沾點橄欖油、巴薩米克醋當早餐、餐前麵包等前菜使用也都非常不錯!
列印 留言

食材

全麥口袋麵包 Pita(可做8個,直徑約15cm)
  • 310 g 中筋麵粉 / all-purpose flour
  • 35 g 全麥麵粉 / whole wheat flour
  • 250 ml 水 / water
  • 1 tsp 砂糖 / sugar
  • 1 tsp 鹽 / salt
  • 30 ml 橄欖油 / olive oil
  • 2 tsp 速發酵母 / instant yeast
香蒜酪梨蝦沙拉
  • 3 pc 大蒜 / garlic (切碎)
  • 1/2 pc 紅洋蔥 / red onion
  • 1 pc 酪梨 / avocado (切小塊)
  • 200 g 蝦 / shrimp (煮熟切小塊)
  • 100 g 生菜 / lettuce
  • 30 ml 初榨橄欖油 /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適量 鹽、胡椒、檸檬汁 / salt, pepper, lemon juice (調味使用)

作法

全麥口袋麵包
  • 全部材料加入麵團攪拌:5~8分
  • 基本發酵:60分
  • 分割:8個
  • 中間發酵鬆弛:15~20分(蓋濕布或進發酵箱)
  • 整形:桿平成0.3~0.4cm厚度的圓形(注意不要太薄、破掉,這樣都不容易澎)
  • 最後發酵: 15~20分(蓋濕布或進發酵箱)
  • 烤培:260℃ / 475℉
  • 烤培方式:
    預先將烤盤放進去一起預熱至少15分鐘以上,如果是半盤大小的烤箱一次不要放入太多麵團
    (我放過四個麵團就有一個沒澎,如果放三個每次都會全部膨脹,烤溫要維持高溫口袋餅才會順利形成外殼膨脹)
    烘烤3~5分鐘表面有一點點上色,用夾子換面,再烤1~2分鐘即可(烤太久會太乾要注意!)
你試做了嗎?在IG上 @ciao_kitchen 或加上 #灶咖裡的浪漫 跟我分享吧
口袋餅

做出澎大大又柔軟的  PITA Bread 中東口袋麵包 巧兒的心得總整理

  • 烤箱預熱充足,溫度夠高
  • 一次不放入過多麵團
  • PITA麵團要有一定厚度3~4mm
  • 烤培時間5~7分鐘內
  • 出爐放涼時記得蓋個毛巾防止過乾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巧兒, 謝謝你分享pita bread的做法~
    今天試做了真的很簡單好吃! ~ 單吃都很香~
    我想請問如果希望全麥麵粉的量占50%水量要調整為多少?

    謝謝喔~

關於作者

Ciao! 我是巧兒

歡迎來到巧兒灶咖,這個小小的網站是我網路上的“家”,我熱愛烘培、料理,也同時愛寫作,用攝影紀錄美食。

Ciao 巧兒
甜點食譜精選集

巧兒最受歡迎的 

甜點食譜精選集

收到巧兒的最佳送禮甜點食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