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金時白玉|自製抹茶冰淇淋

日式甜點的魅力每個夏天都想重溫一次。

宇治金時,宇治市以抹茶出產為名,也讓宇治=抹茶的替代聯想深深鞏固在我們的印象中。金時是紅豆另外一個名稱「金時豆」的縮寫,宇治金時是淋上青綠色抹茶的糖漿碎冰配上暗紅色的紅豆泥,有時候會有圓圓滾滾的白玉點綴著整個甜點,色彩、美味和口感一次到位,難怪是日本經典甜點的代表之一。前年夏天去宇治市旅遊,帶著朝聖的心情去了百年老店中村藤吉品嚐他們的甜點,掀起門口大大的布簾讓我自然的低頭彎腰好像進入別人家時的鞠躬打招呼,穿過竹製屋頂的長廊,在木製的桌椅入座,涼涼的自然風從外面的花園吹進來,那碗盛在小木桶裡的宇治金時冰我一直記得。這次想要重現代表我的宇治回憶的這道甜點,基本上每個元素都不複雜,影片內除了紅豆泥是用現成的其他都是現做的。其實自己也煮了紅豆泥,但外國的紅豆好大顆,做出來的紅豆泥沒有那麼綿密而是有顆粒的霧面狀,為了畫面的漂亮只好選擇現成的,有點可惜。好在,抹茶冰淇淋即使沒用冰淇淋機,使出洪荒之力攪拌後,居然一點也不輸市售的冰淇淋口感!白玉的部分用最單純的糯米粉跟水製成,口感非常Q,但適合當天吃完,因為沒有加任何添加物,如果經過冷藏過夜後容易變得較硬。

宇治旅遊
YouTube video
宇治金時白玉

宇治金時白玉

5 from 4
份量(人數): 4
快速甜點模具尺寸轉換:原配方6吋→8吋,原配方 x 1.7; 原配方8吋→6吋,原配方 x 0.56。基本原則:烤溫不變,但時間需要調整。如果想了解更多,請參考:https://ciao.kitchen/size/
準備: 10 分鐘
料理: 30 分鐘
冷凍: 1 小時 20 分鐘
總共: 40 分鐘
宇治金時是淋上青綠色抹茶的糖漿碎冰配上暗紅色的紅豆泥,有時候會有圓圓滾滾的白玉點綴著整個甜點,這次用抹茶冰淇淋取代碎冰,不用冰淇淋機也能做出不輸市售的冰淇淋口感!白玉部分則用最單純的糯米粉跟水製成,口感非常Q,喜愛日式甜點一定要學會這道食譜。
列印 留言

食材

自製抹茶冰淇淋
  • 100 ml 牛奶 / milk
  • 少許 鹽 / salt
  • 60 g 砂糖 / sugar
  • 200 ml 鮮奶油 / whipping cream
  • 2 蛋黃 / egg yolk
  • 1 小匙 香草精 / vanilla extract
  • 5 ~8g 抹茶粉 / matcha powder (看個人喜好)
白玉湯圓
  • 30 g 糯米粉 / glutinous rice flour
  • 20~25 ml 水 / water

作法

抹茶冰淇淋
  • 牛奶、鹽、糖、抹茶粉加入小的醬汁鍋,加熱溶解。加入蛋黃,一邊煮一邊攪拌煮到85℃殺菌,沒有溫度計可用肉眼判斷變成濃稠泡沫狀即可。稍微放涼至沒有冒煙後,加入鮮奶油、香草精。
    宇治金時白玉
  • 過篩,抹茶可能有一些結粒一邊用刮刀按壓碎結粒,倒入寬淺開口面積大的容器 (容器可以先放冷凍降溫最好),冷凍30~40分鐘,直到邊緣開始出現冰晶。
    宇治金時白玉
  • 取出容器,使用打蛋器/或是叉子快速把冰晶打碎、拌開,再度冷凍30~40分鐘,取出,重複這個動作2次。*這是自製冰淇淋口感綿密的關鍵:使用冰淇淋機會透過機器的攪拌棒一邊冷卻一邊打入更多空氣,縮小冰晶,但今天我們走低科技路線,所以要依賴純手動做到這件事。最後冷凍至少2小時,完成。
    宇治金時白玉
白玉湯圓
  • 水保留10cc,分次慢慢加入糯米粉,一邊加一邊揉捏,糯米粉吸水較慢,水量加到整體成團像是紙黏土的手感即可,戳成長條,分成小塊狀搓圓。
  • 一鍋水煮滾後,放入湯圓,待湯圓浮起後計時2分鐘。準備一盆生飲冷水(不是冰水喔)。
    宇治金時白玉
  • 時間到,將湯圓撈起泡入冷水,透過溫差讓湯圓更Q,浸泡到要吃的時候再撈起來,湯圓單獨放會黏在一起變糊。
    宇治金時白玉
  • 如果想要替換不同口味,可以透過加入不同口味的粉類,例如可可粉、抹茶粉與糯米粉混合,或是改變液體的口味,譬如改成牛奶、蜂蜜水、茶等等做變化。
    宇治金時白玉
  • 日頭炎炎,自製的抹茶冰淇淋好消暑,邊享受邊回味我的宇治行!
    宇治金時白玉
你試做了嗎?在IG上 @ciao_kitchen 或加上 #灶咖裡的浪漫 跟我分享吧

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你好,如果要製作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可以直接將抹茶粉改成無糖可可粉嗎?謝謝你!

關於作者

Ciao! 我是巧兒

歡迎來到巧兒灶咖,這個小小的網站是我網路上的“家”,我熱愛烘培、料理,也同時愛寫作,用攝影紀錄美食。

Ciao 巧兒
甜點食譜精選集

巧兒最受歡迎的 

甜點食譜精選集

收到巧兒的最佳送禮甜點食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