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烤箱團購

無花果蜂蜜起司塔

前一天做了番茄起士鹹塔,一併烤好額外的四吋小塔殼,心心念念著我珍貴的無花果(也只買了幾顆,一點都不能浪費啊)。無花果的內餡為了要襯托水果本身淡雅的香甜味,不能用太重的味道,選用清爽的馬斯卡彭起士搭配,剛好也是免烤的內餡,夏天能不開烤箱最開心了。

以前幾乎沒有機會吃到新鮮的無花果,只有無花果乾。在Discovery的南美洲的紀錄片看到他們種植的無花果樹在夏日收成枝頭累累的畫面,動物們瘋狂搶食的畫面,羨慕到想為了無花果買張機票去南美洲!好消息,近年台灣也有一些小農開始種植,慢慢有些產量,不過聽說無花果樹初期結果不多,所以可能產量要增加需要耐心等待了。之前有朋友很寶貝的帶著一盒自己家種的新鮮的無花果送我,請我做成甜點,其實平常太少吃到,當下實在是很想沾點蜂蜜直接吃掉最開心~

這次在超市興奮地找到進口的無花果,以它為主體做成塔的甜點,我自己好喜歡,咬下去的第一口柔軟的無花果的汁液搭配淡淡奶香的起士餡,為了不讓內餡的甜味搶味,我用了珍藏的楓糖,讓甜度變得溫和。塔皮那一點迷迭香風味是吃到最後才會慢慢出現的後味,吃的時候會被最後這個味道小小驚訝了一下,整體被蜂蜜的香氣環繞,是清爽不甜膩的甜點!

製作上不難,感覺最困難的地方是獲得新鮮的無花果…XD

無花果蜂蜜起司塔

無花果蜂蜜起士塔

5 from 1 票
份量(人數): 4
快速甜點模具尺寸轉換:原配方6吋→8吋,原配方 x 1.7; 原配方8吋→6吋,原配方 x 0.56。基本原則:烤溫不變,但時間需要調整。如果想了解更多,請參考:https://ciao.kitchen/size/
準備: 10 分鐘
料理: 40 分鐘
塔皮冷藏: 1 小時
總共: 50 分鐘
這次在超市興奮地找到進口的無花果,以它為主體做成塔的甜點,我自己好喜歡,咬下去的第一口柔軟的無花果的汁液搭配淡淡奶香的起士餡,為了不讓內餡的甜味搶味,我用了珍藏的楓糖,讓甜度變得溫和。塔皮那一點迷迭香風味是吃到最後才會慢慢出現的後味,吃的時候會被最後這個味道小小驚訝了一下,整體被蜂蜜的香氣環繞,是清爽不甜膩的甜點!
列印 留言

食材

迷迭香全麥塔皮 可做一個8寸的塔(我做了一個長方形塔10 x 24cm 加上4吋的圓塔後,還有剩一些塔皮)
  • 100 g 中筋麵粉 / all-purpose flour (使用Bob’s Red Mill All-purpose Flour)
  • 100 g 全麥麵粉 / whole wheat flour (使用Bob’s Red Mill Whole Wheat Flour)
  • 30 g 糖粉 / icing sugar
  • 50 g 淡黑糖 / light brown sugar *見下方註解
  • 1 小匙 乾燥迷迭香 / dried rosemary
  • 1/2 小匙 鹽 / salt
  • 130 g 無鹽奶油 / unsalted butter (冰奶油切成小塊)
  • 1 全蛋 / whole egg (打散)
楓糖起士內餡 (約可做4″圓形塔 x 1 )
  • 80 g 馬斯卡彭起士 / mascarpone cheese
  • 20 g 優格 / yogurt
  • 20 g 楓糖粒 / maple sugar (也可用一般糖或蜂蜜替代,使用白糖替代可稍微減量)
  • 2 大匙 鮮奶油 / whipping cream

作法

迷迭香全麥塔皮
  • 粉類、鹽、糖粉、黑糖、迷迭香先用槳狀攪拌器拌勻約1分鐘。
  • 一邊攪拌慢慢的一塊一塊加入奶油後,再加入蛋液,攪拌1分鐘大致混合沒有散落的粉狀就停止。不需攪拌過久,怕出筋跟奶油融化。
  • 拿一大張保鮮膜,將塔皮材料到在上面,大致用刮板整理一下讓整體質地均勻,整體包好厚度用手推成一致約4~5mm厚度,冷藏一小時充分鬆弛。
  • 鬆弛後,桌上灑點手粉,桿平成3~4mm,略大於塔模,放入塔模塑形,底部用叉子戳洞(若有時間可做好後冷凍10分鐘防止內縮。
  • 鋪一張比塔皮大的烘培紙,中間放重石(或生米、豆子等耐熱物都可以),以180度烤15分鐘,拿掉烘培紙與重石,續烤8~12分鐘,直到表面整體上色。取出放涼。
楓糖起士內餡
  • 全部材料混合均勻後,高速打發至濃稠。使用不多鮮奶油,所以無法打發到堅挺,約打發3~5分鐘。
  • 裝入圓孔擠花嘴的花袋,先擠一圈內餡,再擠表面裝飾。
  • 撒上開心果、淋上蜂蜜。
    無花果蜂蜜起司塔

備註

Light Brown Sugar: 類似紅糖,市售的黑糖有分深(dark brown sugar) 與淺 (light brown sugar) 兩種,兩者的區分主要是糖蜜(molass)含量的多寡。淡黑糖跟我們的紅糖類似,深黑糖則是我們稱呼的黑糖,顏色較深,有比較複雜、帶有焦糖的味道。
你試做了嗎?在IG上 @ciao_kitchen 或加上 #灶咖裡的浪漫 跟我分享吧
無花果蜂蜜起士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於作者

Ciao! 我是巧兒

歡迎來到巧兒灶咖,這個小小的網站是我網路上的“家”,我熱愛烘培、料理,也同時愛寫作,用攝影紀錄美食。

Ciao 巧兒
甜點食譜精選集

巧兒最受歡迎的 

甜點食譜精選集

收到巧兒的最佳送禮甜點食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