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嚼勁的道地紐約貝果

貝果好像是愛恨分明的麵包,愛的人無可自拔,不愛的人連吃它都覺得累。

我想你猜到了,我就是前者,而且我愛的貝果不是為了討好那些覺得咬它很累,就做得跟一般麵包相差無幾的軟貝果,也不是量販店賣的吃起來有點像咬橡皮糖、淡而無味的大量生產貝果,我深深愛上的是手工貝果專賣店生產出來表面深褐色、外殼有點硬硬脆脆、內部充滿嚼勁、咀嚼起來帶有淡淡的甜味的那種~

我中意的貝果店難找,來到Montreal後,還特別去當地號稱超過百年、炭火窯烤的貝果專賣店,也許是期待太大,雖然炭火的香氣十足,真正咬下去時覺得味道和口感上離我理想中貝果的味道仍有些距離…為了追尋我印象中的味道,開啟了一系列貝果食譜的實驗。

一開始找的食譜,做法是直接法(材料攪拌完(我用KitchenAid Artisan抬頭式攪拌機(4.7公升) )→ 發酵 → 烤培),攪拌完的貝果總共約經過1.5小時的發酵,用滾水加入麥芽粉燙過,進烤箱烘烤十幾分鐘,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使用的是麥芽粉而非麥芽精的關係,沒有百分之百忠於原本的食譜,烤出來後是滿Q彈的但是嚼勁不夠,似乎是經過改良符合喜歡吃軟一點口感的人所設計的。

於是,陸陸續續試了網路上所分享的食譜,做了5、6次不同食譜的貝果來做比較,連續吃了將近一個月的貝果早餐後(嗯哼,姐拼了),我最後定案的食譜,坦白說,是耗時最久的版本,但終於試到我想要的口感和味道,與其他食譜的貝果有顯著性的不同,請當地的朋友試吃,他很真誠 (問他三遍:你是認真的嗎?) 的跟我說是他吃過最好吃的貝果了!

要做出紐約貝果style — 嚼勁十足、越嚼越香甜、外脆內Q的秘訣:

低溫長時間的緩慢發酵:貝果發酵的過程幾乎都在冷藏室進行
注意不讓貝果過度發酵:整形的時間盡量快速,過發的貝果會是鬆軟而非有嚼勁
短暫用滾水燙過:兩面各燙50秒,燙的時間太短貝果上色不足,但超過太久貝果表面會皺,烤完不光滑

紐約貝果
YouTube video
YouTube video
紐約貝果

充滿嚼勁的道地紐約貝果

4.75 from 20
份量(人數): 8
快速甜點模具尺寸轉換:原配方6吋→8吋,原配方 x 1.7; 原配方8吋→6吋,原配方 x 0.56。基本原則:烤溫不變,但時間需要調整。如果想了解更多,請參考:https://ciao.kitchen/size/
準備: 10 分鐘
料理: 1 小時 40 分鐘
發酵: 8 小時
總共: 1 小時 50 分鐘
這個貝果食譜是最接近我喜歡的那種手工紐約貝果,具有深褐色的表面、外殼有點硬硬脆脆、內部充滿嚼勁、咀嚼起來帶有淡淡的甜味。
列印 留言

食材

紐約貝果
    中種麵團(Sponge )
    • 175 g 水 / water
    • 125 g 高筋麵粉 / bread flour (中筋麵粉也做得出咬勁十足的貝果喔)
    • 2/3 tsp 速發酵母 / instant yeast
    主麵團
    • 200 g 高筋麵粉 / bread flour (或中筋麵粉)
    • 13 g 砂糖 / sugar
    • 13 g 麥芽粉 / dry malt diastatic powder (替代品可以是13g 的糖,或是10g 的麥芽精)
    • 5 g 鹽 / salt
    • 中種麵團 / sponge
    表面沾料 (沾料量隨意,我覺得最重要不可少的是芝麻跟大蒜,超香的!)
    • 白芝麻粒 / white sesame
    • 大蒜 / garlic (切片)
    • 粗海鹽 / coarse sea salt
    • 義大利綜合香料 / Italian seasoning
    燙麵團水

    作法

    • 將中種麵團的材料用刮刀拌勻,以濕布蓋著,在溫暖潮濕的地方發酵2-3小時,直到體積成長2倍,表面產生很多中型、小泡泡。
      紐約貝果
    • 主麵團的材料以及中種麵團,用攪拌機的勾狀攪拌器低速拌勻約3分鐘,換成中速攪拌約10~15分,麵團變得光滑、不黏缸。
      * 貝果麵團筋性完成跟一般麵團判斷不太一樣,因為水分比例低,約50%,所以比較不會有很完整的薄膜產生。上課時老師教我的判斷方式是:拔一小塊麵團,如果有聽到清脆的「啪」一聲(老師講得時候我不小心笑出來,但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了),就表示攪拌完成。
      紐約貝果
    • 整理麵團呈圓形,放入抹油的盆子,封好保鮮膜,冷藏發酵20分鐘。
      紐約貝果
    • 分割成65g的小麵團:可利用剪刀分割,盡量讓大部分的麵團覆蓋保險膜避免乾掉,如果害怕自己動作慢的話,可用濕布蓋著。
    • 整形呈圓形,讓麵團成為光滑的圓球狀,底部不要有太多開口或皺摺,請參考影片(來自Chefsteps)
    • 冷藏發酵20分鐘。
      紐約貝果
    • 貝果塑形:有兩派,一種是將一端桿扁,另一端弄比較尖細,用扁的那端包覆繞成圓形。
      我喜歡另一種做法,簡單且造型整齊一致:用手指在圓形的麵團中間往下戳,直到穿越產生小洞,再用其他手指伸進小洞內慢慢將洞撐開,至少三指寬,如果你喜歡洞大一點貝果,可以將洞伸展到手掌可穿越的大小,見影片(來自Rebecca Lindamood)
    • 塑形完後,讓貝果在室溫發酵20~40分,準備一盆冷水,若貝果的麵團可以浮起來,表示發酵完成。如果沉下去,多發酵一段時間。
      紐約貝果
    • 封好保鮮膜,冷藏發酵一夜(至少8hr):酵母在低溫時發酵速度變慢,但產生出更複雜的化學變化都是美味的來源。
      紐約貝果
    • 預熱烤箱220℃ / 425 ℉,準備好表面沾料。
    燙貝果
    • 準備燙麵水:2000c.c. 滾水+(2 tsp 黑糖、2 Tbsp 麥芽粉、1 tsp 小蘇打粉)
      *如果你用麥芽精,黑糖可省略。想隔天做更多貝果?水的部分可以留下來再燙2~3次
      紐約貝果
    • a.麵團從冰箱取出,不需回溫,直接下水
      b.水滾後轉小火
      c. 準備計時器、漏網,每面燙50秒,使用漏網跟木匙/刮刀,依序將最先下水的麵團翻面,再燙50秒
      d. 一次大約燙4~5個,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做本配方的量就分2次燙完
    • 燙完的貝果移到鋪好烤盤紙的烤盤上,如果喜歡顏色亮一點,可以刷一層牛奶,再撒上表面沾料。
      紐約貝果
    烘烤貝果
    • 以220℃/425 ℉ 烤14~16分,中間掉頭,直到貝果上色至金黃色。迷你貝果香氣十足的出爐!

    備註

    • 麥芽粉是發芽的穀類,通常是用大麥,磨成的粉。“Diastatic 澱粉分解酵素”是指穀類發芽時分泌的酵素,可以將澱粉轉化成糖,也是酵母喜歡的養分,除了幫助麵包有美麗的金黃色外表外,有助於促進發酵,產生更好的味道。有另一種”non-diastatic”的麥芽粉,只是為了上色跟甜味。
    • 配方來自ChefSteps網站: Amazing Chewy Bagel from Scratch. 作法再經過個人微調。
    你試做了嗎?在IG上 @ciao_kitchen 或加上 #灶咖裡的浪漫 跟我分享吧
    燙貝果

    燙麵:

    迷你貝果香氣十足的出爐!
    對於胃口不大的女生來說,一般貝果100多克的尺寸吃完太撐,迷你size剛剛好,吃完意猶未盡,芝麻跟大蒜的香氣會讓你猛舔手指唷~

    紐約貝果

    建議大家使用diastatic malt powder, 如果你喜歡做歐式麵包的話,會滿常使需要的,我使用麥芽粉見右圖,購於amazon,類似的產品在烘培材料行也買得到。

    5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非常感謝您的食譜!照著您的方式做我成功了^^
      但想請問一下這種紐約式貝果的回烤方式會跟其他貝果不一樣嗎?因為我做完的那天吃表皮還蠻脆的,但冷凍後再回烤,就沒有剛做好的那種脆的口感了。
      再麻煩指點,謝謝^^

    2. Hello巧兒,謝謝你的食譜分享!想問一下若材料x2,打麵糰的時間該如何調整?謝謝您

    3. 巧兒老師您好,這個食譜試做了很多次都非常好吃😋 但有個小問題,就是怎麼烤上面都會有氣泡小點點,想請問這是因為冷藏發酵造成的嗎?是否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呢?謝謝喔❤️

    4. 想請問成形後的貝果室溫發酵20~40分後,再冷藏發酵8小時,這樣不會過發嗎? 因為看了好多貝果食譜,都強調不要發太久,雖然後面8小時是冷藏,還是怕怕的🤣

      • 嘉義很熱,所以我最後沒有室溫發就直接放冰箱冷藏發酵過夜超過8小時,也有超過12小時過,做出來的成品很好吃唷!

    5. Hi,巧兒
      請問這款貝果吃起來會帶有鹹味是正常的嗎?(因為我加的是海鹽,不曉得用量跟一般的鹽會有差別嗎?)
      另外,用黑糖水煮貝果烤出來有種焦香味
      麵包體吃得出些許發酵香味,我很喜歡喔,謝謝妳

    6. 巧兒
      你好 可以請問麥芽粉跟麥芽糖粉是一樣的嗎?
      我只找到日本 高純度麥芽糖粉不知是不是

      • 我也有相同問題,低溫發酵至少8小時,那可以超過8小時嗎?隔天再燙然後再烤可以嗎?

        • 嘉義很熱,所以我最後沒有室溫發就直接放冰箱冷藏發酵過夜超果8小時,也有超過12小時過,做出來的成品很好吃唷!

    7. 我跟住哩個整完出黎有少少咸味,仲我無落錯鹽,請問係發酵嘅過程會唔會令到啲包變咸?

    8. 謝謝版主
      第一次試你的食譜
      試到第4個食譜很開心終於找回那個口感
      謝謝你為大家走了那些尋尋覓覓的路

    9. 巧兒你好,
      1)麵團要過冷水,請問冷水是不是等於冰水?
      2)其他麵團是否也可以也用冷水測試?
      3)如貝果不用冷水測試,還有其他方法嗎?
      4)低溫發酵是不是7度以下便可以?
      謝謝指教!

    10. 做了很多次貝果口感像麵包
      因為你的食譜,我買了 dry malt diastatic powder,做了第一次冷藏發酵 12小時😊
      出冰箱後直接燙熱水每邊30秒
      成品很多很多烏眼,口感味道真有不同 ,謝謝你🤗

      • 太好了!這款貝果食譜做出來的口感很不一樣~麥芽粉很好用,我買的一大罐用到現在 🙂

    11. Hi 巧兒,我所有步驟都做到很好,為什麼最後烤出來,有的很美很飽滿,有的沒有膨脹,不知道是哪個步驟做的不對?!

    12. halo巧兒><
      我照你的食譜做了幾次,味道很好。
      但最近幾次不知為何,在加入中種與主麵團材料後,麵團變得很濕,與以前做得不一樣。
      而且bagel的水量少,應該不會這樣濕?
      你會不會知道當中原因T_T

      • 哈囉,不專業的回答一下喔,因為最近入夏,市內溫度升高,所以在製作麵糰上麵糰摩擦鋼盆升溫,也影響了麵糰的吸水,造成麵糰會有些糊糊軟軟,建議水量可以再修正2%,另外開冷氣及冰鋼盆也有助緩解升溫(這個前提是我的貝果配方,有加了3%的液態油喔)

    13. 哈囉巧兒,放到冰箱前的室溫發酵完成後,需要將麵糰放到冰水裡試試看能不能浮起來,這樣麵糰不會吸水變濕嗎?對於這點有點納悶,一直不敢這樣放下去哈哈~

      • 哈哈,可以理解會有點怕怕的,但是只是需要測試一個,很快就知道會不會浮起來了,所以就算會吸水也只有表面而已。而且之後麵團也是要煮嘛~

    14. 有關於燙麵團水, 可以用黃糖代替黑糖嗎?
      如果沒有麥芽粉,可以跟主麵團一樣,用糖做代替品?

      • Hi Michelle, 麥芽粉、液體都是室溫儲存就可以囉,可以留意一下產品包裝上是否有額外的保存方式注意事項。

    15. 另外,在麵團第一次發酵就放冰箱到隔天操作後面流程一直到烤好,跟你這裡作法是最後發酵採低溫長時間發酵,隔天再燙麵,烘烤,結果口感會有何不同,很好奇

    16. Hello巧兒,我想用這篇貼文方法來做,只是主麵團想用20%全麥麵粉(控制血糖中),請問整個流程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嗎?怕發酵不良,謝謝🙏

    17. 請問如果烤箱一烤不完6個的話,應該燙完放著等待進烤箱還是等烤箱有空位才去燙?

    關於作者

    Ciao! 我是巧兒

    歡迎來到巧兒灶咖,這個小小的網站是我網路上的“家”,我熱愛烘培、料理,也同時愛寫作,用攝影紀錄美食。

    Ciao 巧兒
    甜點食譜精選集

    巧兒最受歡迎的 

    甜點食譜精選集

    收到巧兒的最佳送禮甜點食譜集